活動集錦
2023.04.06

【行銷講座】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傳播學院攜手探索輿情分析與社群媒體行銷新趨勢

文/姚亮廷

 

本校社科院不動產研究中心與永慶房產集團攜手合作,推出「社群行銷產學合作計畫」,邀請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在傳播學院開設的「社群媒體行銷」課程舉辦共六場講座,廣邀業界菁英,向學生分享行銷界的經驗與洞察,其中不乏數名傑出校友,展現政大人薪火相傳之意義。

 

首場講座於 3 月 21 日下午舉行,畢業於政治大學傳播碩士的「意藍資訊eLand」分析師邱梓晴,蒞臨本校與學生分享輿論分析的重要性,以及 OpView 5.0 社群口碑資料庫的實際應用。

圖一:講師邱梓晴(左)與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右)合影。

 

社群聆聽:從他人眼中了解自我定位

邱梓晴首先說明社群口碑資料庫的價值,並依序點出社群聆聽(Social Listening)的五個應用面向,包含品牌與公司、競爭商品、整體產業、社群討論和社群平台。此外,她也提到品牌應用社群聆聽的三種重要方式:透過網路口碑找到產品目標受眾(TA)、藉由聲量變化掌握話題並追蹤活動成效,以及找出關鍵意見領袖(KOL)進行合作,提升品牌影響力。

 

OpView:國內最大網路口碑觀測平台

隨後,邱梓晴向同學介紹由意藍資訊自行設計營運之雲端服務——「OpView Insight 社群口碑觀測平台」,它是目前國內最大、觀測範圍最全面的網路口碑觀測平台,採用多項語意技術,包括自動斷詞和正負向情緒分析等。

 

邱梓晴接著指出 OpView 資料庫與傳統市調之間的差異,她提到,與傳統市調相比,OpView 在訊息即時性、資料範圍和應用面向等皆具有極大優勢,而目前資料源則以台灣公開資料為主,透過 24 小時不間斷爬文,收錄了超過 20 萬個頻道,範圍涵蓋九成以上台灣社群資訊,其中又以層級分為來源、網站和頻道。

 

OpView:網路輿情分析的首選工具

講座期間,邱梓晴向同學提出一個引人入勝的問題:「如果我想了解並分析網路輿情,為何不直接使用 Google 呢?」她進一步解釋道,首先 Google 無法有效篩選資訊,以 Uber 和 Ubereats 為例,使用者往往難以迅速找到確切的品牌。此外,不同的論壇有不同的資訊呈現方式,Google 並無將龐雜的資料進行系統化處理。然而,這些問題卻可以透過 OpView 的關鍵字設定迅速得到解決。

 

OpView 5.0 行銷應用:素材蒐集與活動分析

邱梓晴接著深入講解站台的各項功能,並說明如何有效設定關鍵字和符號,以準確命中目標資訊。同時間,她也慷慨提供多組試用帳號,帶領學生實際操作站台,演練行銷應用中的資料分析與解讀。實作活動包含三大主軸:「發想構思-探索網友現在都在關注什麼?」、「行銷規劃-提案素材該怎麼規劃?」,以及「成效評估-事後該怎麼去評估分析社群上的成效?」,各環節皆開放提問,同學們的疑難雜症也在一來一往的問答互動中獲得解答。

圖二:講師邱梓晴演講相片。

 

在豐富且充實的演練活動中,講座不知不覺進入尾聲,邱梓晴表示試用帳號將持續開放至六月底,供學生進行期末品牌實作之分析與策略規劃。演講也在熱烈掌聲中圓滿落幕,結束後學生們紛紛於給予高度評價,並回饋道:「講師教學活潑,內容有趣又實用。」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不動產研究中心獲永慶房產集團經費挹注,於本學期展開社群行銷產學合作計畫,並贊助本校開設的「社群媒體行銷」課程共六場系列演講,此為首場演講。後續五場講座如下:

  • 5/2:社群媒體行銷創意_只要有人(陳思傑)
  • 5/16:Instagram 行銷_電商人妻(Audrey)
  • 5/23:社群媒體廣告數據與實務分享_資深數位廣告經理(Bernie Lee)
  • 5/30:社群媒體廣告設計操作演練_資深數位廣告經理(Bernie Lee)
  • 6/6:網紅 KOL 實戰_蜜絲緹執行長(周芳)

圖三:講師邱梓晴與「社群媒體行銷」集體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