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22.02.17

台灣房地產實境看屋應用

文/林日璇

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產業中,台灣是重要的積極推手之一。HTC宏達電是全球VR設備大廠之一,也是2016年商業化後全球第一家推出高階頭戴顯示器的品牌。HTC從此致力於設備研發,以及企業應用,並積極打造VR生態圈。譬如,HTC與許多醫療單位合作,打造VR手術訓練,提供專業的模擬訓練系統。另外,HTC也積極與虛擬實境藝術界合作,高雄的VR電影院或是奧斯卡中的虛擬實境短片,都看得到 HTC的積極支持參與。娛樂生態方面,像是宏匯廣場的虛擬實境樂園,或是三創的HTC VIVEland,採用HTC機種配上追蹤器,提供超沉浸的體感娛樂內容。

HTC中控平台提供多人異地實境賞屋

針對企業應用,HTC設計了中控平台,可以一次讓多人同時體驗相同的VR內容,就像是一起在同一間虛擬教室中看一樣的內容一樣。這樣的技術,需要透過一個平板電腦,同步操控多台VR頭戴顯示器,搭配基地台等設備,可以上百台同時體驗都沒有問題,適用於展覽、典禮、課程或是企業訓練等情境。

這個企業應用的中控平台,發展成為房地產多人共同看屋、或是多人異地看屋的創意方案。HTC提供台灣房屋仲介代理商此套虛擬實境看屋系統,多人戴上虛擬實境頭戴顯示器後,仲介可以透過平板操控多人頭顯,可以讓多人同步體驗實境看房的內容,並提供互動內容的體驗。譬如仲介可以透過平板看到大家體驗的視角與內容,同步解說,就像現實世界帶看房一樣。這種方式特別適合分隔兩地的夫妻或投資者,想要一同賞屋時的替代方案,讓多人可以同步在同個虛擬空間賞屋,相當方便。

HTC中控平台提供多人同步賞屋  圖/取自網址https://bit.ly/3ucWacP

虛擬實境看預售屋格局裝潢

早在2018年時,許多預售建案就採用虛擬實境的建模,取代實體樣品屋的建造,作為提供消費者探索預售屋屋內設計的方式。一些實體樣品屋一間可能就需花費千萬,完售後需要拆掉,再利用機會不大,是建商成本之一。許多建案因此投入約200萬經費,委託HTC 3D建模,還可以打造不同房型以及坪數的物件體驗,相當環保經濟又方便。有建商老闆分享,這個方式也讓許多消費者身歷其境,可以細細看虛擬實境中房屋的建造、建材,甚至提供2-3種建材顏色選擇,讓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喜好變換裝潢風格,體驗物件裝潢後的呈現。搭配事先錄製好的口語解說,可以一併將管線、構造、建材、配備等,標準化告訴消費者,是相當受歡迎的方式。

也有建商告訴我,早期推出這個方式後,遇到的難題是,太多人想要現場體驗,但現場機器不夠,還需要人手幫忙顧每一台機器,造成困擾。以2022年技術來看,可以直接搭配HTC的中控平台以及一體機,即可多人同步賞屋,或是不同步下多台同時操控。時下的一體機也相當方便,未來更可以直接放到網路上提供大家用滑鼠直接看屋。

2021年底元宇宙商機爆發,許多中小型建商也開始積極以虛擬實境建模方式取代實際樣品屋,相當適合推出不同房型格局的物件,只要一套內容,配上語音導覽以及裝潢互動,讓現場銷售人員得以針對其他重點資訊進行說明引導。而虛擬實境看屋最大優點是提供身歷其境的感受,還可以進行裝潢變換,對於預售屋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不需要頭帶顯示器的網路實境看中古屋物件

台灣應用虛擬實境看房技術也走得相當前端。由於VR頭顯設備尚未普及,因此台灣房仲品牌採用的實境看房技術,以360度照片為主,放在品牌網站以及手機App中,提供消費者直接上網觀看。使用者只要使用滑鼠點擊拖曳實境照片,就可以360度觀看照片中的各個細節。不同廳室之間的移動,則透過定點穿梭,相當方便,像是永慶房屋的「實境看屋」技術,與iStaging合作,用360度攝影機拍攝房屋物件細節,點擊實境找房後,360照片會自動旋轉,使用者可以進一步點擊旋轉照片,更可以點擊圖中的定點穿梭於客廳、廚房、主臥等房間,提供消費者在沒有虛擬實境頭顯設備下,透過網路就可以快速瀏覽物件內裝,也具有些許空間感。配合錄製好的真人導覽,還可以看附近環境,更可以在室內詳細解說格局管線以及窗外風景視野等細節,在疫情時期下是非常便利的賞屋途徑。

     

永慶房仲網實境看屋  圖/翻拍自永慶房仲網

另外,信義房屋則採用相似的實境賞屋技術,稱為DinDon智能賞屋。提供2D平面圖與3D立體實境看屋技術,並附上720度3D設計空間圖,可以靈活拖曳滑鼠切換視角,還提供線上量尺,可以快速測量房間尺寸。此外,更引進AI資料庫,針對房型提供三種裝潢風格,可以讓消費者在觀看物件時,點選喜歡的風格模擬裝潢後的效果提供參考。

信義房屋實境看屋  圖/翻拍自信義房屋網站

 

永慶i智慧創新體驗館結合XR與VR

永慶房屋在房仲科技方面相當前瞻,相關的技術應用,觀迎大家可以去信義路三段的i智慧創新體驗館體驗。戴上VR頭戴顯示器,可以親臨物件現場,房仲親自帶您進入屋內,屋內可以360度環顧四周稍微移動,相當身歷其境。此外,還可以戴上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眼鏡,直接透過手勢互動,觀看房屋物件周遭的社區環境與建設。

目前相關實境的技術與設備進展非常快速,2022年正在進行規格戰,未來科技大廠的目標是朝向輕量、簡易的眼鏡設備,讓大家透過輕便的眼鏡就可以看到數位資訊補充房屋物件。混合實境技術甚至在考慮應用高鐵或是捷運車廂上的窗戶做為玻璃螢幕,當列車經過一些標的物件,可以自動在窗戶上顯示出該物件的名稱與資訊,甚至可以設計為與乘客互動的裝置,讓有興趣的消費者進一步查看相關物件資訊。此玻璃螢幕的混合實境技術,進一步與未來頭戴裝置的AR眼鏡串聯,可以進一步讓消費者儲存列車經過的物件,仔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