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焦點
2022.03.31

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

由於近來物價及租金雙漲,政府爲有效減輕租屋民眾生活負擔,行政院院會111年3月31日宣布「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將租金補貼戶數從目前12萬戶,大規模提升補貼戶數至50萬戶,並對初入社會單身青年、新婚夫妻、育兒與社會經濟弱勢家戶的補貼金額給予1.2倍至1.8倍加碼,總經費也從目前每年57億元增加至300億元。

內政部:目標照顧50萬戶租屋族、房東房客雙優惠

內政部表示,近來主要都會區住宅租金上漲與近期物價上升,讓租屋家庭負擔加重,去年經濟成長則創11年新高,因此政府用經濟成長果實來減輕年輕家庭、弱勢家庭以及初入社會青年的租屋負擔,這次租金補貼專案透過「戶數加碼」與「金額加碼」,預計協助50萬戶租屋家庭,也同步調升租金補貼金額。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為鼓勵房東配合房客申請租金補貼,房東成為公益出租人享有租金所得免稅額每月1.5萬元、房屋稅與地價稅稅率皆比照自用住宅稅率等租稅優惠,與政府共同協助租屋家戶。

單身新婚都支持  生兒育女補助高

內政部表示,針對初入社會經濟尚未穩固的20至35歲單身青年,提高至補貼金額1.2倍;對於結婚2年內新婚家庭,提高至補貼金額1.3倍;育有未成年子女(含胎兒)家庭,育有1人提高至補貼金額1.4倍、2人提高至1.6倍、3人以上提高至1.8倍,讓年輕人的租屋生活更安心,勇敢的打拼及養兒育女,厚植國力。

另為加強關懷弱勢,對於經濟弱勢家庭,提高至補貼金額1.4倍;對於社會弱勢家庭,則提高至補貼金額1.2倍。

申請程序更簡化  中央主辦直接發

本專案300億元經費由中央完全負擔,由內政部營建署直接接受民眾申請,既有補貼戶由營建署直接帶入資料審查,無需另外申請,新申請戶只要提供租賃契約與帳戶資料,透過更為便捷的線上申請系統,讓民眾很容易完成申請程序,只要符合資格者皆可獲得補貼,預定中央10月統一撥款,請租屋族6月底務必留意公告的受理申請資訊。

內政部:具5層劃時代意義

內政部表示,這項政策,對國內住宅政策的發展,具「經濟成長果實與租屋民眾共享」、「加碼補助房客與房東共創雙贏」、「主動協助經濟弱勢家戶申辦」、「五成以上家庭受惠並促成租屋市場改革」、「持續辦理有序健全租屋市場」等5層劃時代重大意義。

1.經濟成長果實與租屋民眾共享

內政部表示,租屋家庭的協助是政府近年來最關注的政策核心,但近期房租上升與物價上漲態勢明顯,民眾租屋需求與生活壓力逐漸增高,幸好國內經濟成長表現良好,後續發展量能亦相當樂觀,因此政府決定將經濟成長果實直接分享給租屋民眾,同時大幅提升整體居住福利政策的目標,建構更完整的租屋福利體系。

2.加碼補助房客與房東共創雙贏

內政部指出,擴大租金補貼政策採取「放寬申請資格、提高補貼金額、簡化申請程序、中央直接核撥」等四項基礎,除了讓更多租屋家庭得到更高的補貼外,同時結合跨部會的合作架構,民眾只要填寫申請書,上傳租約與存摺封面即可完成申請,其他資格資料則有跨部會的大數據平台完成,大幅降低民眾準備資料的困擾。此外,本專案同時搭配去(110)年6月住宅法修法完成的房東所得稅、地價稅與房屋稅等3稅減免配套措施,讓過去被詬病的看得到吃不到、房東抗拒或租賃雙方對立等問題降到最低,進而共創雙贏。

3.主動協助經濟弱勢家戶申辦

內政部說明,過去有不少經濟弱勢者,因為數位落差或其他原因而未能申請補貼,確實是政策落實上的問題。對此,政府也將透過大數據分析,掌握無自有住宅且未申請補貼的經濟弱勢家戶,主動通知與協助完成申請,讓福利資源有效提供給最需要家庭。此外,這次的政策方案一改過去違建住戶不能申請補貼的盲點,讓過去被遺漏卻又需要協助的違建租屋者,在政府服務下獲得應有的溫暖。

4.五成以上家庭受惠並促成租屋市場改革

內政部進一步說明,2020年住宅普查全國租屋家庭約87.6萬戶,政府提供50萬戶租金補貼後,將有超過半數的租屋家庭直接獲得政府協助,且租賃契約都完全符合相關租稅規定,得到政府的管理與服務,不僅絕大多數的弱勢租屋者的負擔減輕,相關的租賃糾紛也會減少。在此之後,政府便可以順勢建構有效的租屋服務平台,讓國內所謂租屋黑市與租屋歧視問題,獲得制度上的改善。

5.持續辦理有序健全租屋市場

內政部表示,蘇貞昌院長在行政院記者會上特別指出,高房價時代應該鼓勵與協助民眾安定租屋,住宅政策的重點應是讓租屋市場健全,讓民眾租得安心也租得起。此外,蘇院長在院會討論時也清楚指示,這是一項相當重大的政策,後續要持續辦理,並請內政部加強宣傳。

內政部強調,院長的政策宣示清楚表明住宅政策的核心方向,就是在擴大租金補貼與社會住宅兩大政策的基礎上,以安定租屋生活,強化政府協助,有序健全發展租屋市場做為住宅政策的主軸。

內政部進一步強調,將秉持此劃時代的政策目標,辦理好擴大租金補貼政策的執行工作,並積極規劃租屋市場健全發展的配套措施,讓政府的良法美意成為租屋民眾持續且溫暖的支持。

資料來源:內政部新聞稿(發稿單位:營建署),111年4月3日、11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