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22.05.03

虛擬地產交易又掀起熱潮,元宇宙中買地投資?

文/林日璇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

2022年的buzzword熱門關鍵字是「元宇宙」,透過虛擬實境看房地產物件,或是在元宇宙中打造品牌互動場域,房地產行業在元宇宙中是早期成功的應用之一,包含透過虛擬實境建模提供消費者體驗未來的預售屋房型與建築資訊、透過虛擬實境的360攝影快速建立中古屋房屋物件資料提供使用者快速篩選瀏覽挑選物件,或是透過虛擬實境中的世界實景app,快速查看投資地點的周遭環境與生態,提供便捷的異地投資方式,虛擬實境的科技為房地產投資提供更多環保且便利的方式,讓買賣家更有效率瀏覽物件(延伸閱讀請參考本中心二月份專題報導)。

現在,除了可以在元宇宙中看房、看周遭環境或是異地投資,2022年最常聽到的就是,又有哪位名人或是品牌,砸大錢在某個元宇宙或是區塊鏈遊戲中買虛擬地產,買在市中心或是要當某位名人在虛擬世界中的鄰居等等。譬如,Tokens公司在Decentraland中花費2.4百萬美金購買虛擬地產,而Republic Realm在Sandbox區塊鏈遊戲中砸了4.2百萬美金購買虛擬土地。

根據分析公司MetaMetric Solutions的數據,2021年四大元宇宙世界 (Sandbox, Decentraland, Cryptovoxels, and Somnium) 的虛擬地產交易量達到了五億美金,產業預測2022年有可能會倍增。像是2022年一月的虛擬地產交易就達到8,500萬美元,是2021年一月的10倍成長。

虛擬地產是什麼?為什麼天天都有新聞說,誰又在哪個元宇宙中,花了大錢買了哪塊地?買地可以做什麼?有增值空間可以投資嗎?這大概就是2021年底大家遇到我會問的議題,「老師,我朋友跟我說可以在元宇宙中買地,你覺得呢?」

虛擬地產其實是一些區塊鏈遊戲所打造的3D虛擬空間或是元宇宙中,設計出的地產概念。玩家或是品牌公司可以直接向該遊戲公司購買虛擬地產,或是在opensea市場向其他玩家進行二手地產或虛擬地產交易,二手目前是以NFT(非同質化代幣)方式呈現,意思是一塊地就是一個NFT,玩家之間可以自由交易遊戲中的寶物、物件、或是地。

譬如,知名區塊鏈遊戲Sandbox(圖一)中,會不定期在其地圖上標示未來將出售的地,供玩家選擇未來想要購買的地產位置以及附近的生活圈。因此,許多玩家會考量,是否能買在市中心,或是娛樂中心隔壁?還是能買在大品牌或是名人隔壁? 地產的方位、位置、以及附近周遭的生態圈,是決定該地產的價值。聽起來是不是跟現實世界中的地產如出一轍?

圖一 在區塊鍊遊戲Sandbox這個元宇宙中的虛擬地產,可以看到許多大品牌相偕進駐,也包含知名歌手明星。

資料來源:Sandbox.com

買了地之後,除了虛擬地產本身的價值,玩家可以自行建造建築物或是裡面的空間,打造自己的虛擬世界。未來若有品牌喜歡你所打造的空間,可以直接跟你租你所打造的空間,進駐品牌活動及內容,就可以在裡面當起虛擬出租者收租金。譬如Decentraland(圖二)就開放讓玩家交易虛擬地產、虛擬房產,或是其他虛擬物件。

圖二 區塊鏈遊戲Decentraland中的虛擬地產,也獲得林俊傑購地支持。

資料來源:market.decentraland.org/lands

這些交易購買虛擬地產需要透過加密貨幣或是該元宇宙的遊戲幣,譬如Sandbox中的Sand幣,以及Decentraland中的Mana幣。若是二級市場的NFT地產交易,最常見是使用以太坊發行的以太幣。玩家或是投資者至少要先購買加密貨幣後,再進行地產交易。

品牌為何要買地進駐呢?知名饒舌歌手Snoop Dogg在Sandbox中打造了SnoopVerse(圖三),甚至還有一支MV是在這個Snoopverse中拍攝。在SnoopVerse中,玩家可以購買限量一萬個的Doggies NFT,每一個Doggies NFT都是獨一無二有著酷炫舞姿的avatar(虛擬化身),若是社群認為哪一個NFT相當稀缺很受歡迎,該NFT價值就有機會被高價售出。無論是知名人物或是品牌,都藉由元宇宙區塊鏈遊戲的風潮,進駐虛擬世界,打造自己獨一無二的元宇宙行銷方式,無論是提供一個場域讓大家互動進行品牌體驗,或是打造自己的品牌NFT系列製造話題,品牌都積極在元宇宙中想要與使用者有更深的互動連結。因此,越多品牌加入的元宇宙,就會有網絡效應,該元宇宙的生命週期可以被期待較長。

圖三、知名區塊鍊遊戲Sandbox中的SnoopVerse,Snoop Dogg的MV, “House I built”,場景都在他本人做的Sandbox世界中拍攝。

資料來源:YouTube MV截圖

有些區塊鏈遊戲,已經慢慢開始缺少使用者的成長,可以密切關注今年虛擬地產投資,是否開始集中於幾個較大的區塊鏈遊戲,同時也可以關注像是Meta推出的元宇宙Horizon,除了虛擬物品交易外,是否也開始地權房產交易。此外,全世界的升息以及資金緊縮,是否會影響虛擬房地產投資,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這次的元宇宙虛擬房地產交易,會是持續發展,還是是一時之熱,不妨參考「那些年的第二人生」,曾經風光的虛擬世界(詳見下一篇專題報導)。

作者介紹:林日璇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

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研究員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媒體與資訊研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