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22.05.16

這些年的虛擬房地產投資?機會還是泡泡?

文/林日璇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

2021-2022年元宇宙中買地賣地租房炒得沸沸揚揚,動輒就有某知名品牌或名人以天價買下元宇宙區塊鏈遊戲中的地產。前兩篇分別概述了現在的虛擬房地產虛擬投資,以及分析了過去第二人生中的虛擬世界房地產經濟興衰,這一篇則來剖析如何從第二人生的興衰來看目前的虛擬房地產投資。

一般人若是要投資虛擬地產,以下幾點需要先衡量評估。第一,如果是區塊鏈遊戲中的虛擬房地產,則要謹記,遊戲都有生命週期。一般的純商業遊戲頂多幾年就是高峰,甚少能有持續成長使用者的表現。「第二人生」不是遊戲,以虛擬社交空間為主的主題,都有其生命週期(約7-8年)。區塊鏈遊戲若不主打遊戲內容,而是以虛擬社交空間為主,其生命週期可能更短,當使用者不再登入此元宇宙或虛擬世界,投資的地當然就乏人問津。我常跟大家分享,「你進場投資的時間夠早嗎?」譬如,都還沒有新聞時,就已經開始投資Sand幣,在遊戲一開放時就購地。或是當這些發新聞昭告天下又用多少天價購買虛擬地產的品牌跟歌手,在新聞出現之前邀請你一起買地投資,不然當我們看到新聞訊息時,很容易就是被「割韭菜」的時候。

第二、你買的地有出租的潛力嗎? 之後若要轉手賣出,有買家願意接手購入嗎? 這塊地的地點好嗎? 是炙手可熱的市中心或是娛樂中心旁邊嗎? 若是地點較好的,可能有機會長期出租給有需求的品牌,打造品牌互動內容。另外要考慮的是,該地的價值稀有性有可能被社群認同嗎? 若只是買了地,自己卻缺乏在該虛擬遊戲中建造建築的能力,那就只能考慮租地或買賣地產的選擇,較為有限。「第二人生」中的Anshe Chung Studios,是買地後以數十名的藝術建模師打造美麗的景觀或房子,藉以作為虛擬房地產賣家,如今區塊鏈遊戲似乎也有相同的趨勢,買地後需要自己去打造房子,才有較多可能出租或轉售。

第三、虛擬地產的投資與整個元宇宙或是區塊鏈遊戲生命週期也有相關,目前加密貨幣已經獲得NFT市場的支持,但地產的投資買賣是緊扣單一區塊鏈遊戲的生命週期,二手或是遊戲內的市場相較於其他藝術品NFT來看,規模較小,風險就比較大。

元宇宙這個詞已經沸沸揚揚超過半年,有一些2021年年底時還是炙手可熱的區塊鏈遊戲,現在已經沒什麼使用者在其中互動。因此,在元宇宙中投資地產,要考量的因素相當複雜。

但是若僅以第二人生的興衰來預測目前的元宇宙虛擬地產投資,仍有可以討論的空間。畢竟,目前的技術推手主要以朝向Web 3.0發展的區塊鏈以及NFT為主,與過去打造單純、單一封閉的第二人生世界與Linden dollar經濟體系,是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與方式。不過,目前的區塊鏈遊戲仍然還是各自為多重世界 (multiverse)或是單獨的虛擬世界,所謂的互相操作性 (interoperability)或是甚至未來去中心化唯一的元宇宙,各方專家都持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在看2022年的元宇宙虛擬地產投資時,若不理解目前的技術趨勢,那就只要知道,目前的區塊鏈遊戲仍然是較為單一的虛擬世界,不妨可以從第二人生中的歷史,作為現今虛擬房地產投資的參考之一。

作者介紹:林日璇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

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研究員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媒體與資訊研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