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22.02.17

元宇宙賞屋新模式 永慶讓你身歷其境異地賞屋

全球科技巨頭Meta推出了Horizon元宇宙,讓使用者戴上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VR)裝置後,身歷其境徜徉在虛擬世界中,以虛擬化身 (avatar)與他人互動,就像在現實世界互動般自然,目前內容以使用者自創世界社交、遠距工作協作應用,以及運動健身等方向。而台灣的HTC大廠也正在建構自己版本的元宇宙虛擬世界,除了娛樂、藝術以及教育等內容,品牌也正積極在元宇宙中發展各種VR商業內容,布局元宇宙的品牌互動虛擬實境內容,待這幾年硬體設備規格普及後,能立即讓使用者在元宇宙中探索時,也能直接與品牌有深度有趣的互動體驗。

台灣房屋品牌永慶房屋,積極布局元宇宙虛擬實境看屋,目前已經打造在元宇宙中互動的門面與內容介面,讓大家在元宇宙中無論透過AR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VR (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MR (Mixed Reality, 混合實境)還是XR (Extended Reality, 延展實境)裝備,都可以快速輸入實境找房等關鍵字,直接搜索物件,身歷其境各個物件來查看物件內裝。目前已經有兩萬多筆物件,將持續擴充資料庫物件至6萬筆,讓消費者可以有效率地快速搜尋比較物件。

永慶房產集團於2022年1月中旬宣布啟動「元宇宙計畫」,與iStaging Corp愛實境合作拍攝房屋360實境物件、與HTC宏達電合作使用元宇宙空間、與台灣AR眼鏡品牌佐臻合作,積極在虛擬實境、擴增實境以及混合實境領域布局建造內容,提供更便利有效的實境看房。

以往的傳統看房,需要與房仲以及房屋擁有者都敲定時間,再一間一間觀看,觀看時還有可能與其他客戶一同查看,三方配合時間有限,若消費者需要夫妻異地觀看,更是難上加難。疫情期間實體看屋也具有挑戰性,元宇宙實境看屋,就成為非常便利具有潛力的身歷其境看房方式,無須接觸人群,消費者戴上VR觀看設備,即可任意穿梭於各個物件中,打破地理、時間、預約等限制與障礙。也可以成為消費者快速鎖定心儀物件的第一輪選擇,透過虛擬實境仔細進入作後續抉擇的體驗與參考。

相較於以網路觀看的實境,元宇宙的實境賞屋,提供的空間感,彌補透過網路平面缺少景深空間的感受,讓消費者置身於房屋當中,透過teleportation (瞬間移動),可以移動到不同房間內觀看房屋物件的細節。整合經理人介紹,就如同跟著經理人瞬間移動觀看不同物件,是元宇宙提供的新興看房趨勢,未來等設備普及、輕量化,並透過普及的5G連結物件,消費者將能快速便利的在元宇宙中快速挑選物件。

透過虛擬實境體驗沉浸式賞屋    圖/ CNEWS 匯流新聞網

元宇宙中與永慶房仲互動  圖/永慶房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