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22.08.08

房產科技 (Property Tech, PropTech)快速崛起,挑戰傳統房地產仲介模式

文/林日璇

        2022年熱門的詞,就是PropertyTech,簡稱PropTech,房產科技。透過科技方式成立APP或是網路平台,讓賣房子跟網路賣衣服一樣輕鬆方便,吸引買家賣家透過這些平台,直接進行交易。可以整合大數據、引入AI,讓更多民眾普遍參與珍貴稀缺房產交易,成為未來的交易趨勢。

        美國在2021年房產交易來到歷年來的高峰,件數創新高且交易熱絡,許多房產科技新創公司蓬勃發展,譬如另外兩篇專題報導詳細介紹的Reali以及Homelister,提出了先買房再賣房以及免費刊登售出再付固定費用的商業模式,分別解決了換房客戶繁雜流程以及傳統仲介費用高達成交金額6%的客戶痛點。此外,美國也出現了一家房產店商網站Cadre,用賣衣服的電商思維來進行房地產交易,主要以房產投資為主軸,以過往交易成交價格為基礎,分析其合理價格與出售價格,以此為公式進行機器學習,程式推薦低於合理價的房產給投資者,投資者可透過這些數據分析資訊,進行投資考量。前兩個房產科技新創主要是以服務買賣家客戶成立的新創,而美國有另外許多房產科技,將房產作為投資物件進行科技公司營運規模化的發展。

        綜觀台灣的兩大房產仲介公司: 永慶與信義,以現有的仲介模式,外加許多房產科技的應用,走在房產科技的前端。以永慶房屋為例,除了導入實境賞屋,讓買家可以快速透過360賞屋模式快速了解物件狀況,也致力於提供房價合理價格的資訊,像是實價登錄資訊的結合,讓買家可以快速透過數據資訊判斷房屋物件的合理價格。此外,永慶致力於將過去30年的成交資料整合,透過AI以及房屋經紀人的個人回饋與經驗,打造出AI精準配對服務,提供經紀人快速的房屋物件推薦,加速媒合速度以及提供符合買家需求的物件。數據導入的房產科技程式,除了嘉惠經紀人與買家,更能夠不斷優化及豐富物件的推薦程式。經紀人輸入客戶需求的資訊,AI配對系統即時推薦物件,方便經紀人進一步瀏覽及推薦。

        綜觀美國的房產科技發展,對比台灣房產科技的發展,可以發現民眾之間C2C的交易平台或相關科技模式,台灣部分較少相關的服務,較為熱絡的是租屋資訊的平台,也反映了台灣市場較小以及獨特的特性。金融科技與房產科技結合起來,成就了Reali這樣的創新商業模式,而以Web 2.0方式(平台為主)成立賣房平台的Homelister,以賣家心態出發,提供極省成本的商業模式。這兩家發展以及其商業模式值得密切關注,若我今天也想要賣房,若能省下許多仲介費用,透過客製化的平台,我一定會躍躍欲試C2C的HomeLister,還能及時自己掌握房屋被詢問以及與買家交流的過程,相當透明,且賦予賣家控制權與掌握度,顛覆以往只能靠仲介來回議價或是單靠仲介資訊判斷其需求度,這點能夠讓賣家清楚透明自己掌握流程的商業模式,非常亮眼。而若是換房,Reali則提供優雅的先買後賣的模式,也值得參考。

        Web 2.0在這20年的發展不僅是資訊平台的蓬勃崛起 (註: Web 2.0指網路上服務以平台為主、使用者產製內容的模式,譬如,YouTube是一影音平台,使用者上傳影片成為其內容,透過人氣變現)。房產科技平台也搭上了Web 2.0概念,在這幾年表現亮眼,其未來與傳統仲介模式之間的競爭或輔助,值得持續關注。

美國房產科技新創公司蓬勃發展,提出許多房產買賣創新商業模式。台灣房仲品牌也納入AI大數據科技,快速提供經紀人以及客戶符合需求的推薦。


 

作者介紹:林日璇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

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研究員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媒體與資訊研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