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交易
2022.06.16

中央銀行公告重貼現率以及其他融通利率調整事項

中央銀行公告,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由年息1.375%、1.75%及3.625%,調整為年息1.5%、1.875%及3.75%,自111年6月17日起實施

 

一、貨幣政策:調升政策利率半碼、存款準備率一碼
(一)調升政策利率半碼

  1. 因應供給面的通膨衝擊,需要各種政策配合,來維持物價穩定。
  2. 本年3月本行升息一碼,當時係預估內需服務業持續復甦,故將政策利率調回2020年疫情爆發前水準。惟近月國內疫情再起,衝擊內需服務業復甦步調,抑制民間消費成長,影響勞動市場穩定。
  3. 考量國內物價漲幅持續居高,惟受疫情影響之企業與勞工負債多(包括紓困貸款、其他政策性貸款),且服務業員工薪資成長低緩,若升息幅度較大,將加重弱勢企業與勞工之貸款利息負擔,故本次升息幅度較和緩(半碼)。

(二)調升存款準備率一碼

  1. 國內物價漲幅居高,為抑制通膨預期心理,本行採取調升政策利率及存款準備率(價與量並行方式),藉由各種貨幣政策工具搭配,可強化政策效果,亦明確宣示本行續採緊縮性貨幣政策立場。
  2. 升息為全面性的影響,考量當前紓困或政策性貸款利率多係連結存款利率(如中華郵政二年期或一年期定期儲蓄存款機動利率),調幅不宜過大;若採調升存款準備率,不會直接影響存款利率,有助緩和對弱勢勞工與企業貸款利息負擔加重之衝擊。
  3. 本次調升存款準備率,旨在將原本銀行持有的本行定存單或轉存款,轉為應提準備金,拉長銀行資金存放本行的期間,降低貨幣數量的流動性,可減輕通膨壓力,有助物價穩定。
  4. 由於銀行應提準備金增加(資金被鎖住),其投資與新承做放款,勢必更加審慎,將會限縮信用創造能力,有助於將M2成長率控制在適當水準

 

二、維持現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

  1. 本行自2020年12月以來,四度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實施迄今,全體銀行建築貸款與購置住宅貸款成長趨緩,不動產貸款集中度大致穩定,有助銀行授信風險控管。
  2. 隨政府各部會落實「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措施,加以受疫情影響,本年以來房市交易趨緩,近月全國及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轉呈負值。此外,內政部、財政部、金管會及地方政府陸續強化抑制房市炒作措施,其政策實施成效尚需一段時間發酵。
  3. 本行3月以來之緊縮貨幣政策,亦有助強化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成效;未來本行將持續關注不動產貸款情形,並檢視管制措施之執行成效,適時檢討調整相關措施內容,以促進金融穩定。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公告(台央業字第1110022749號);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後記者會簡報,11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