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焦點
2022.09.09

國家發展委員會通過「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2年至2070年)」

為掌握我國未來人口變動趨勢,國家發展委員會每2年根據最新戶籍人口、出生、死亡,以及戶籍遷移等相關統計,辦理未來約50年人口推估,並於今(22)日委員會議提報「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2年至2070年)」(以下簡稱本報告),以供各界及相關機關參考運用。

本報告係假設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於今(2022)年下半年趨於平穩所進行之推估,惟由於未來疫情發展仍存不確定性,故未來近幾年的推估結果,可能會因疫情不同發展而產生較大差異,但未來長期的人口趨勢推估結果,仍可做為規劃相關政策之參考依據。整體而言,本報告推估結果與前次相比,老化程度稍有增加,惟差異不大,說明如下:

第一,預估3年後(2025年)我國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與前次推估時點相同。

第二,預估2028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開始低於三分之二,對經社發展有利的人口紅利消失,代表勞動力已不若以往充沛,社會的經濟負擔也相對較重,與前次推估時點相同。

第三,2022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預估為1,630萬人,至2030年,工作年齡人口將降為1,507萬人,2070年將再降為776萬人,較2022年減少超過一半以上。此外,工作年齡人口結構將更趨高齡化,45-64歲中高齡者占工作年齡人口之比率將由202243.3%,提高至207048.8%,顯示未來我國工作年齡人口將近一半為中高齡者。

第四,未來隨老年人口快速攀升,扶養比(幼年與老年人口占工作年齡人口比例)將由202242.2增加至203053.2。另,幼年與老年人口將於2060年開始超過工作年齡人口,扶養比逾100,較前次推估提前4年。

政府行政團隊近年已由少子女化、高齡化與移民等三大面向積極推行相關政策,據內政部今(2022)年7月份戶口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台灣7月人口因社會增加11,051人高於自然增加之負7,265人,整體較6月增加3,786人,迎來睽違2年半的人口正成長,但未來仍須面對「超高齡社會來臨」及「人口紅利消失」等衝擊,並適時滾動檢討成效,說明如下:

第一,在少子女化方面,持續投注更多資源,優化「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以落實「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希冀提升國人生育意願,減緩人口老化速度。

第二,在高齡化方面,已修訂完成「高齡社會白皮書」,並持續落實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等相關政策,以因應高齡社會下的整體需求。

第三,在移民方面,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期透過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積極留用外國技術人力等多元移民管道,吸引更多外國優秀人才投入國內產業發展,補足人力缺口。

資料來源:國發會第101次委員會議新聞稿,1118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