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22.10.11

房市買氣低迷 走向量縮價跌

文/ 本中心

 

台灣於2016年實施房地合一稅,當年房市交易明顯萎縮,買賣移轉棟數急降至245,396棟,家戶購屋比僅2.87%。2017年後台商回流漸增,回台投資拉升房市交易溫度2018年至2021年期間即便面臨疫情衝擊,建案供給量暴增,以量帶價漲,房價飆升,交易量暴增出乎預料。此期間各地房價平均上漲少則2成,多則漲到不好意思說。隨著地區性議題發酵更讓南部房市熱炒,也炒出不合理之價超所值新行情。

 

如今一般民眾面對著薪水追不上物價漲幅,更被房價遠拋在後頭,購屋痛苦指數攀升,伴隨全球通膨、貨幣緊縮、股市震盪、資金外流、升息衝擊、疫情不退、打炒房等不確定性因素,今年第三季開始不利因素逐漸到位,明顯影響房市買氣。回頭看這些不利因素不易散去,往前看社會經濟前景亦不樂觀,買賣房地產本就是預期心理的作用,因而這些主客觀因素綜合擾動買賣雙方的心理想法,近期房市走向已出現量縮價跌之跡象。展望未來房市,有幾個問題面向值得嚴肅觀察。

 

  1. 美國強勢升息導致台美利差擴大,資金外流影響股市交易,市場缺乏資金挹注,投資性買方消失,影響房市交易量,未來台灣股市與房市交互關係走向有待觀察。
  2. 短期間利率難以回降,且預期有再升息之可能,通膨之隱憂不退,將削弱購屋負擔能力及意願。加上台幣貶值恐引發停滯性通膨等經濟衰退之疑慮,將使民眾之消費意願趨向保守。
  3. 兩岸因素之不確定性,恐已造成外資流失,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情勢面臨衰退隱憂,台灣經濟前景亦被看淡,市場氛圍不甚樂觀,恐影響各方買氣之提升。
  4. 2018至2021年建造執照申請共有約60萬棟,同時期住宅開工數亦達48萬多戶,但新增家戶僅27萬多戶且多為單身住戶,可見建案累積之超額供給相當可觀,現已進入交屋潮階段,未來三年更是交屋量高峰期,加上今年推案量不減,未來房市交易風險漸增,且不看好房市之投資客,早有拋貨走人之情形,在市場需求萎縮、交易量亦萎縮之雙縮情境下,交屋量增將帶量反殺,影響房價往下走勢。

 

綜合言之,展望未來,不確定性因素交錯,削弱買氣動搖賣方信心,交易量持續縮減,成交時間將拉長,買方市場漸形成,議價空間將加大,不分地區及房型,明年可能全面修正房價,溫和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