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交易
2022.11.02

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

房地產健全發展關乎民眾居住權利,倘若發生炒作或不合理價量現象,可能引發資源錯置、貧富不均等問題,影響金融穩定,以及社會與經濟發展。

為促使房地產市場健全發展,避免炒作或不合理價量現象,政府相關部門已啟動各項作為,針對預售屋紅單炒作、個人藉公司、分割房屋避稅等現象,加強交易行為管理,並強化社會住宅及租金補貼,達成「防炒作房市」、「防逃漏稅」、「防止房市資金泛濫」及「落實居住正義打造優質居住環境」四大目標。

國發會綜整房地產課題及相關部會因應對策,於109年12月3日行政院第3729次會議提報「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推動方向說明如次:

一、短期:立即啟動

  1. 防炒作市場:透過加速實價登錄修法、強化預售屋稽查、查核不動產交易所得等方式,矯正預售屋市場炒作行為。此外,亦將建立不動產市場診斷指標以掌握市場發展動態,並作為後續政策實施評估基準。
  2. 防逃漏稅:除強化營利事業不動產交易案件查核力道外,亦將修正「所得基本稅額條例」、「房屋稅條例」,杜絕個人以公司名義炒作房地產或分割門牌等手段規避稅負。
  3. 防止房市資金氾濫:將適時採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強化金融監理,督促銀行加強不動產業務風險控管,防範過多資金流向不動產市場。
  4. 落實居住正義打造優質居住環境:由中央政府興建社會住宅6.6萬戶,並擴大租金補貼至12萬戶。此外,亦將透過提高租稅減免等方式,強化房東誘因,以加速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二、中長期:持續完善房地產管理制度

中長期將持續查核房屋實際使用情形,並研議檢討房屋稅稅率,以及私法人購買住宅、預售屋銷售行為等規定,適時調整修正。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