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22.11.09

台灣房產公司精彩行銷促進超高轉換率 永慶房屋主打先誠實再成交

文/ 林日璇

永慶房屋是台灣第一指名房產公司,門市業績等都擁有好口碑,近一年在廣告行銷訴求上的設計與創意,有超高的轉換率,也就是觀眾看完廣告後,就想要委託永慶房屋服務。今天從永慶的廣告影片切入主軸,以媒體娛樂學中的概念來分析。

台灣的房產公司都著重影片廣告的設計,相較於社群媒體的貼文或是影像,能夠在電視以及YouTube頻道的影片,是台灣房仲品牌每年精心企劃、聘請得獎導演執導的廣告或微電影。

以永慶的影片廣告來分析,針對品牌部分,永慶主打「誠實交易」的訴求,針對賣家實際需求設計行銷論述。近兩年來的數支影片廣告,都會先以買家或是賣家遭到黑心房仲低買高賣而損失金額的案例,分享家人長輩辛苦一輩子買的房屋,被黑心房仲告知行情不如預期因此砍價成交,但隔三個月又看到自己的房子被拿出來高價出售成交的故事。永慶房屋針對過去台灣黑心房仲聯手房客低買高賣的亂象,針對這樣的風險,主打永慶房屋「先誠實、再成交」以及履約保證,讓賣家感到相當安心,直接針對亂象以及對於黑心房仲的恐懼,進行安心誠實的交易保證,切中消費者心理。

以學術理論詳盡可能性模型 (elaboration likelihood model, ELM)來分析,永慶採用的是中央路徑論述的廣告行銷設計方式,也就是針對買賣房屋交易這件事情,直接針對其痛點進行論述,走的是中央路徑的說服模式。針對該主題,分析論述永慶房產可以帶來的安心交易與誠實交易,對於習慣以中央路徑去思考並分析資訊的消費者來說,相當有效。也就是說,有賣房需求的消費者,若是以中央路徑去思考,挑選房產交易品牌時,注重交易安全以及保障,就會非常喜歡永慶的訴求。的確,賣家賣房時,當然首重誠實,以保障房屋物件的交易可能與實質服務。永慶的訴求直接有誠意,且提供房產交易最重要的保障訴求,定位自己是誠實的服務者,且相當理解台灣房產交易的現象,是交易專家。

永慶除了近年的先誠實再成交主軸之外,過去也曾以情感取向進行訴求主軸,譬如透過目前生活上賺錢不容易的各種人情趣味故事,打動年輕人擄獲他們對於永慶可以彈性上班,以及AI科技輔助的工作選擇。像是可以在平日上班時間去理髮店消費這樣的人情趣味故事,顯示永慶房仲提供的彈性上班方式;再從聊天的過程中點出,現在賺錢不易,但永慶保證前九個月每月五萬的薪水,直擊年輕人現在對於工作的想像與需求。這部廣告也是請得獎的導演執導,簡短有力,卻有滿滿的重點,非常吸引人。

永慶也擅長透過影片,從不同的生活故事切入,側重不同家庭成員對於家的想像,從人情趣味或是生活上的共鳴切入。讓觀眾感同身受時,體會到品牌想要打造出的家的感覺。其他房產品牌,也從對大家針對結婚、生子、挑選一輩子的家等議題面向,透過描繪現在年輕人種種生活以及家庭的議題,描繪對於家的想像與感動。成立家庭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永慶陪著大家完成對家的想像。

以ELM模型來分析,這樣的廣告策略從情境還有針對家的想像進行品牌的聯想,是以說服途徑中的邊陲路徑來說服消費者。也就是說,針對房產仲介買賣,不直接談仲介品質或是交易服務,而是從較為抽象的家庭故事以及與人有共鳴的故事,以情感訴求去塑造大家對於永慶這個品牌的感受。如果深受故事的感動,這份情緒會延伸到品牌,許多實證研究指出,廣告故事給予觀眾的感動跟情緒,會同時延伸到品牌,也會對品牌有感動與正向的感知。這樣的策略對於習慣從感受去選擇品牌的顧客,有很好的成效。感性路線的品牌塑造,是常見的行銷策略,需要洞察目標受眾的需求,從共鳴著手。

簡單來說,永慶近年擅長針對交易服務直球對決,以理性訴求中央路徑進行說服。永慶對於其他議題像是招募新人、或是其他品牌形象經營,則是擅長從與房產相關的家庭角度切入,以感性訴求邊陲路徑塑造情感上的說服。兩種方式的行銷訴求都相當精彩,你比較喜歡哪一種的說服策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