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2.03

建商獵地金腰斬 世邦魏理仕:不動產投資市場降溫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統計今年至11月25日的台灣大型不動產投資市場數據,由數據中可觀察到,全台大型不動產投資市場已開始降溫,而工業地產市場在自用型買方的支撐下,交易相對穩定,惟隨著全球景氣放緩,短期內台灣廠商可能持續調整資本支出,甚或延後擴廠計畫,預測未來數季工業地產交易將趨於緩和,工業地價上漲力道偏弱。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今年以來全台大型商用不動產投資金額為1175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7%,惟仍名列有紀錄以來次高,主要受益於多家壽險業者出手購置辦公大樓墊高總金額。

同期全台土地交易額共計1836億元,年減38%,其中土地市場最大買方國內建商的購地金額約1130億元,僅達去年同期一半水準,顯見建商獵地態度轉為謹慎。

另一方面,全台工業土地成交額共807億元,年成長17%,能在市場氛圍轉變之際逆勢成長,主要有賴於中央及地方政府釋出多筆遍布北中南工業區、規模達五千坪以上的大面積土地。

世邦魏理仕台灣資本市場部主管林敬超分析買家類型,67%的工業地交易額為自用型買方所貢獻,其中不乏傳產與電子業者為長遠營運作打算,及早購入屬意區位之土地。

而廠房及倉儲市場總成交額約125億元,無論交易金額或件數皆較去年同期驟減逾五成。觀察買方身分,去年於廠房交易市場中佔領先地位的半導體業者,其投資金額佔比自32%下滑至今年的4%,或可反映半導體產業擴廠高峰已過的情況。廠辦市場方面,成交額達340億元,僅較去年小幅減少9%,主要係壽險公司積極購入投資用不動產。

原文網址: 建商獵地金腰斬 世邦魏理仕:不動產投資市場降溫 | 好房網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