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3.05.02

【行銷講座】不動產研究中心「社群系列講座」 「只要有人」傑哥談社群行銷創意破解

【校訊記者姚亮廷報導】

本校社科院不動產研究中心與永慶房產集團攜手推出「社群行銷產學合作計 畫」,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開授之「社群媒體行銷」課程,在 5 月 2 日迎來 第二場系列講座。本次講座邀請到廣告代理商「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執行長傑哥(陳思傑 Jesse),以〈讓創意放大再放大〉為題,與修課學生們分享「只要有人」團隊過去打造的成功行銷案例,藉此剖析社群思維的內在核心與洞察。

畢業於台大國企系的傑哥,學生時期在因緣際會下進入奧美實習,並正是在此時期,堅定認知到自己未來將踏入廣告領域。而在成為「只要有人」創辦人之前,傑哥也曾在數間公司累積產業經驗,包含廣告行銷、品牌運營、自媒體等。此外,他也同時是深度社群行銷討論社群「社群丼」的創辦人,以及 Facebook Community Leadership Circle 官方指定代表。

圖一:講師傑哥演講相片。

 

打動人心內容 內在核心洞察是關鍵

社群行銷創意能夠從有跡可循的邏輯出發,並非全然依靠靈感。傑哥首先以 「Pinkoi 母親節專案」切入,點出無論是母親節或父親節,人們總會直覺聯想 到對應的禮物選項,例如花、按摩椅、刮鬍刀等,但實際上這是廠商告訴消費 者的。大部分人忽略的是,在成為父母之前,他們首先為人。因此傑哥以「我是李媽媽,我想告訴你一個女孩的故事」一例,道出人們在擁有孩子後,往往 失去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身分。

傑哥提到,他也曾驚覺自己竟無法回答出媽媽喜歡吃什麼東西?喜歡喝啤酒還 是調酒?種種體悟也促使「Pinkoi 母親節專案:郭麗雯的故事」誕生,該專案 從「媽媽也是一個人」出發,思考每位母親的品味與生活,並將此做為內容主 軸,開發出打動人心的社群行銷策略。

該創意背後的邏輯,便是將「內在核心洞察」收斂在希望與目標客群溝通的概念上。傑哥解釋到,社群行銷不見得需要華麗的外在表現形式,而是精準剖析消費者內心後,轉化為一個有亮點的創意——在這裡,便是說出一位女孩的故事。

 

AI 新時代的到來 創意工作者更有價值

如今,不論從事行銷、廣告、創意相關工作,或是完全避開這類行業,所有人都必須面對同一對手:人工智慧。傑哥指出,目前 AI 已突破奇異點,正在改變產業規則,並對廣告創意產業產生影響。他將創意粗略分為兩種可能:「嶄新的觀點」和「碰撞的巧合」。然而,目前 AI 尚難創造前者,因為大型語言模型的重點在於模仿人類,並以最合理的說話方式給予適當的回覆。然而創意更多時候追求的是不合理,這也是為何直接請 AI 幫忙產出創意,通常會得到平淡無奇的結果。

傑哥接著以咖啡標語為例,向學生們解釋該觀點。他透過 ChatGPT 分享如何引導 AI 從洞察到概念,並展示了「逼著 AI 先開向岔路,再讓它自動導航回目的地」。過程中,傑哥帶領學生們從看似荒謬的物品組合,推演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有趣聯想。他表示,以上過程僅需花費 10 分鐘,因此重點在於最後能否保有個人意志與創意品味,這也意味著好的行銷人需要具備篩選素材及鎖定內容之價值。

 

讓品牌更完整的「點、線、面」社群溝通

演講中,傑哥透過「只要有人」團隊過去的具體案例,深入淺出的講解如何利用每一篇借勢內容,緊密串聯出品牌核心概念,並讓受眾主動傳遞故事,達到槓桿效果,甚至讓受眾成為故事的一部分。

其中,傑哥提到團隊曾經只花費 88 分鐘,就打造出一篇因全台大停電而借勢竄 紅的 IKEA 蠟燭貼文,最終創造近 300 萬總曝光數。除了仰賴客戶的配合信賴, 團隊對議題的敏銳度與執行力不可或缺。

傑哥還進一步強調,這波行銷策略並非只是為了跟風,反而恰恰配合了當年 IKEA 的銅板價商品推銷檔期。1 則貼文只是一次點狀溝通,當持續同主軸的貼 文,就能連成線狀,最終便能打造讓品牌面貌更加完整的面狀佈局,進而建立 出立體的品牌形象。傑哥也接著舉了飲料品牌可口可樂成功使人們聯想到「快樂」的例子來支持這個論點。

 

講師親身經歷成為講座完美句點

當進入到問答環節,一位國貿系學生問道:「國企系所學有哪些能夠應用在廣告 領域呢?」傑哥慷慨分享了他過去在國企系學習的經驗,談論到他掌握了處理 事情的邏輯以及想法的表達技巧,甚至學會如何使他人點子昇華。然而,他也指出,進入行銷領域的門檻不高,但要在這個領域取得長足進展,關鍵在於是否足夠「聰明」。這種聰明並非指天賦或智力,更重要的是對於事物的敏感度和反應速度。這樣的敏銳度是可以透過積累經驗和接觸案例培養的。

講座在熱絡的氣氛中來到尾聲,傑哥毫無保留的分享在聽眾間引起了強烈的共鳴,學生們紛紛表示獲益匪淺,並且十分感謝能藉由本次演講瞭解到創意人的真實心境,以及廣告業的實際脈絡。此外,也有同學表示經過本場講座,在知識層面與心理層面都有莫大提升,對於未來也有了更豐富的想像。

圖二: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右)與講師傑哥合影。

圖三:講師傑哥與「社群媒體行銷」集體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