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焦點
2023.11.06

國土管理署/中央結合國家住都中心 直接興建12萬戶可達標 積極推動下一階段規劃 持續擴充社會住宅供應量能

國土管理署今(17)日表示,有關國內社會住宅政策的推動情形,目前在直接興建部分已達8.9萬戶,今(112)年底將可達9.5萬戶,明年將可達成12萬戶目標,為使臺灣住宅政策能穩健且持續發展,刻正積極推動下一階段規劃,未來會持續擴充社會住宅供應量能,以滿足國人不同階段的居住需求。

社會住宅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長期工作 需要眾人共同努力 才能完成

國土管理署指出,國內住宅政策的推動是從106年才正式確定興辦社會住宅為國家重大發展政策,並擬具執行目標。隔(107)年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成立,突破地方政府人力與資金缺乏困境,開始大量直接興辦。並強調社會住宅的推動是一項長期工作,從找地、規劃、興建到民眾實際入住,除中央、地方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外,同時也需要時間一步步來完成,現階段成果是經由多數人的投入與付出,才能夠讓臺灣的住宅政策走在正確方向及有力量繼續向前進。

國土管理署表示,依據行政院106年3月6日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就是以直接興建戶數係以工程完成發包(即決標)來做為計算標準。而在工程進行發包之前置作業,須經過盤點社會住宅個案土地、規劃設計、預估興辦經費等必要規劃過程,截至112年9月30日,全國社會住宅規劃中戶數38,278戶,將於發包決標後展開興建工程。

「社宅環島」里程碑已完成 今(112)年底將可達成全國22縣市皆能有社會住宅之成果

國土管理署進一步說明,即便過去3年受到疫情影響,但有關 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的執行仍沒有停下腳步,目前第一階段4萬戶直接興建社會住宅目標已在109年底達成,110年累計達成54,554戶,截至112年9月底既有、新完工、興建中及已決標待開工的社會住宅合計12萬7,653戶,遍及全台20縣市(含澎湖),完成「社宅環島」里程碑。此外,馬祖與金門也將要開辦,今年底可達成全國22縣市均有社會住宅的成果。

法令修正及配套措施持續精進 累積穩健且永續的居住資源

國土管理署最後表示,刻正研修住宅法及相關法規,預計透過土地開發、聯合開發、整體開發、合作開發等方式來取得興辦社會住宅用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也應提供一定比率做為社會住宅儲備用地;目前已就國有財產部分,盤點出210處適合推動社會住宅興建的土地。此外,另涉及私立大學退場後的校地轉型成為社會住宅使用,本署也會配合教育部及相關政策進程來進行規劃。重申住宅政策的落實,必須從法令、配套措施及直接興建社會住宅等多元面向同步執行及精進,才能為大眾創造出穩健的居住環境,實質減輕居住負擔,並進一步累積可循環使用的居住資源,落實永續經營及造福後代子孫。

 

資料來源﹔國土管理署住宅發展組,11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