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計畫
2023.10.19

國土管理署/培育鄉村地區整體規劃 發展多元在地態樣

國土管理署為提升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下稱鄉規)之專業知識及技能,委託逢甲大學顧問團辦理成長營及教育訓練課程,邀請直轄市、縣(市)政府及其規劃團隊,課程內容包含鄉村規劃之政策理念,以及計畫法律定位與實際操作方式,經由互動交換意見並蒐集問題,為鄉村地區之空間規劃作業,激發不同的思考策略及促發群體共同精進的動力。

透過「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引導地方適性發展

國土管理署表示,鄉村地區為國民多元生活方式的一種選擇,在網際社會人民流動和就業,造就鄉村競爭力。過去鄉村地區以現況進行土地使用管制,缺乏鄉村地區整體環境資源條件及社經發展需求之合理配置規劃,生活品質不佳,現依國土計畫法及全國國土計畫規定,將「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作為國土空間發展重要策略之一,由各地方政府對於各鄉、鎮、市、區進行更細緻規劃,計畫引導地方適性發展。

國土管理署進一步表示,鄉村地區實際發展情形及在地需求多元態樣,需因地制宜研擬鄉村地區空間發展策略及土地使用計畫,同時整合各部會現有政策資源投入公共建設,從生活、生產、生態等面向,協助改善鄉村地區之居住、產業、交通、公共設施等土地使用問題,規劃過程並蒐整民眾意見與對未來生活想像願景,以確保符合在地實際需求。

成長營及教育訓練依地方辦理進度施教

國土管理署指出,今(112)年規劃辦理2場培訓課程,第1場已經在10月6日提供初次辦理或未辦理規劃作業的參加學員建立規劃專業知能。第2場次自10月3日開放網路報名,邀請已辦理規劃作業進入期中或期末階段之直轄市、縣(市)政府及其規劃團隊共同參與10月30日進階課程,除說明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政策及規定外,並透過居住、產業、公共設施議題之規劃方法及案例分享課程,深化鄉規之規劃知識及技能,達成合宜有序之鄉村永續發展目標。

資料來源: 國土管理署 國土計畫組 11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