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交易
2023.12.28

司法園區區段徵收開工 林右昌:115年底 機關廳舍、金城交流道、社宅用地都到位 讓土城更美好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7)日上午主持「土城司法園區區段徵收公共工程」祈福動土典禮。林右昌表示,本案是由內政部利用原土城彈藥庫舊址進行土地活化,預計115年底開發完成後,將可提供司法與矯正機關遷建所需的廳舍用地,並提供金城交流道的興建用地,也規劃1.1公頃的社會住宅用地,不僅可便捷土城的交通,更重要的是透過整體開發投入公共建設及公益設施,將帶給地方居民更優質的生活與居住環境,創造中央地方三贏,讓土城更美好。

林右昌說明,土城彈藥庫在96年遷移後,各界殷切期盼該地區能夠再重新活化再生,在地區民意的反映、中央立委與地方議員的爭取,以及行政院支持與指示下,內政部自110年啟動土城司法園區區段徵收案,並投入所屬國土管理署、地政司及土地重劃工程處3個機關積極趕辦,在短短不到2年的時間,相繼完成都市計畫、區段徵收、水土保持、環評等工作,加上今天公共工程的動土,將是本案邁入實質建設的新里程碑。

林右昌指出,司法園區區段徵收的開發面積約65公頃,開發總經費122億元,屬中央的重大建設。為使開發能順利推動,並保障區內民眾的財產與居住權益,內政部特別訂有優惠的拆遷補償措施,因此區內的建物多以協議價購取得,並在「零強拆」的原則下順利完成自動搬遷。林右昌也特別感謝土城地區民眾的支持、在地立委吳琪銘委員及新北市政府的大力協助,透過中央地方共同協力,使各項開發工作順利展開。

林右昌表示,本區開發後土地主要提供司法、矯正機關及交流道興建等公共使用,其中金城交流道用地,內政部已提前在今(112)年9月交付予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進行施工,通車後可有效解決地區交通瓶頸,並帶動地方發展動能。

此外,本區將配合規劃住宅區、商業區、社會住宅用地及相關公共設施用地,其中住商土地將作為抵價地,提供區內土地所有權人申請配回建築使用。同時內政部已預先規劃1.1公頃的社會住宅用地,未來在完成配地作業後,如果還有剩餘的住商區土地,也會配合檢討增加提供作為興建社會住宅使用,以協助滿足新北地區的社會住宅需求。

林右昌最後指出,本區規劃提供司法與矯正機關的廳舍用地,預計在115年底交付給司法院及法務部進行遷建。另外本區會設置雨水下水道及13座滯洪池,及將現場高壓電線地下化,將所有電力電信管線收納進去,全區施作共同管道,更有利於相關管線後續維護管理及檢修作業,提供更好的用路品質及改善地區淹水情形。內政部也將配合地區自然生態條件,在低碳永續的原則下,規劃一處具特色的親子公園,讓土城居民有一個溫馨、幸福的活動場域。

 

資料來源: 地政司 112年12月28日